原文刊載於:https://okmusic.jp/news/400946?page=1

L→R クララ、カレン

ClariS 十週年訪談】
ClariS是將所有喜愛化為具體的存在

紀念ClariS出道十週年的兩張精選專輯:『ClariS 10th Anniversary BEST - Pink Moon - & - Green Star -』,當中除了人氣極高的動畫歌曲之外,也收錄了兩人各自的solo曲,以及特別獻給粉絲們的新曲。本次將請到兩位分享出道至今的回憶,以及對於新專輯的感想

 

——恭喜ClariS邁入10週年! 首先,想請クララ小姐談談出道時難忘的回憶以及當時的心情。另外聽說カレン小姐從以前開始就是ClariS的粉絲,想請問您在2014年加入時有哪些印象特別深刻的回憶,以及當時的心境如何呢?

クララ

出道時我還是什麼都不懂的國中生,當時一切看起來都充滿新鮮感,經常讓我感到很興奮。其中對第一次錄音的印象是最深刻的!當時的歌有幸請到kz先生作曲,也是我第一次踏進錄音室唱歌,因此真的非常緊張。那次錄音中,我們也獲得了kz先生的指導,在歌唱的音調與技巧方面學到了很多。儘管還是很緊張,但也非常開心。透過那次經驗也讓我更喜歡唱歌。

カレン

我一直很喜歡ClariS的曲子,在當時也是帶給我最大影響的音樂團體,因此加入的時候心中既訝異又感動。開始進行活動的時候還懵懵懂懂地,自那時起就受到了クララ很多幫助,心中也同時懷著期待與不安。不過,ClariS粉絲們都很溫暖地迎接我的到來,身邊還有我最喜歡的クララ陪著,覺得自己真的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在那之後,每天都很興奮地期盼著與粉絲們見面的日子!

──在這次的兩張專輯『10th Anniversary BEST』中,收錄了許多與動畫作品聯動的曲子,包含『我的妹妹不可能這麼可愛』、『魔法少女小圓☆魔力』,以及『黃漫老師』等。想請兩位自當中列舉出特別有感情的曲子,或是能稱為ClariS轉捩點的歌曲。

クララ

我覺得,與『魔法少女小圓☆魔力』聯動的コネクト果然是ClariS在過往歷程中最大的轉捩點。這部動畫非常受歡迎,能有幸演唱這樣出色作品的片頭曲,我感到非常光榮。當初在看動畫的時候也嚇了一跳,沒想到歌詞內容與故事會這麼契合。雖說是自己唱的歌,由於曲子與劇情之間實在有太多連結了,記得當時聽著聽著還哭了起來。

カレン

對我來說是CheerS。在此之前我們也唱過各種風格的曲調,並分別懷著不同的情感詮釋,但還是初次嘗試像CheerS這種可愛滿分的應援曲,因此在正式錄音前也進行了很多調整。演唱時,我特別希望能讓人聽得琅琅上口,並貼近動畫『工作細胞』的氛圍。也因為是未曾接觸過的曲風,錄音結束的時候,感覺自己的演唱風格也跟著拓展了些。

──兩位都分別提及了不同的動畫作品呢。在以往合作過的動畫中,有沒有對哪部作品印象特別深刻呢?

クララ

若要選的話應該是『魔法少女小圓☆魔力』吧…?以往聽到“魔法少女”時,腦海中都會浮現既閃亮又可愛的形象。但在這部動畫中深刻描寫了少女們各自心懷的糾葛,會讓人有很多的思考,並融入作品的世界當中。

カレン

對我而言是以border作為片尾曲的『憑物語』。「border」是我加入ClariS以來第一次與動畫合作的曲子。還記得在電視上聽到自己的聲音時,內心充滿了不可思議的感覺。一來因為原本就喜歡動畫而感到開心,同時也覺得難以置信透過粉絲們在Twitter上的留言,才慢慢讓我有了實感。

──這些充滿二位回憶的歌曲,也都大量地收錄在本次的兩張精選專輯裡頭。在『Pink Moon』中,含括了出道單曲「irony」、「nexus」與「STEP」等歌曲的“-season02-”版本。想請問クララ小姐,再次演唱的過程中,對於歌詞的感受或心境有沒有什麼變化呢?

クララ

在出道時期的曲子中,原先對於部分歌詞沒法完全理解,不過隨著年齡的增長,感覺自己能在更加明白意境的基礎上詮釋歌曲了。此外我的音色與演唱方式也都有了些變化,希望大家在邊聽邊比較的過程中,能感受到不同版本各自的優點。

——「仮面ジュブナイル」這首歌原先只在演唱會中公開發表,正式音源版相信也讓大家期待已久,本次終於作為『Pink Moon』最後的曲目收錄在其中。曲調走的是爵士風格,歌詞則充分展現了兩位的個性。想請問妳們對這首歌有怎樣的想法呢?

クララ

之前就有跟カレン提過,希望能有機會唱屬於我們的自介曲。這首歌的曲風非常可愛,我很喜歡,一直希望哪天可以唱給大家聽。歌詞的部分是向作曲家闡述我們的特徵後再請老師寫下來的。我們都非常喜歡這首歌。

カレン

第一次在曲子裡頭加入了嬉鬧的元素,感覺非常新鮮有趣。曲調相當吻合“假面”這個主題,初次聽的時候就給人很深刻的印象。前半部分是クララ的自介,後半部分則是カレン的。透過這樣的安排,感覺能更加鮮明呈現出雙方性格的差異,我們自己也唱得很開心。

——原來如此。站在粉絲的角度,能透過這首歌對兩位有更多認識,想必也很高興吧。另外,想請問兩位特別喜歡歌詞的哪個部份呢?

クララ

我喜歡最後的那句《讓我們一起前往海角天涯》。結合想跟大家一起看遍各色光景的心情,演唱時總會讓我非常興奮。而最後副歌部分的歌詞所描寫的對象就是粉絲們,希望大家能用心聽聽看。

カレン

我喜歡副歌那段《在不停旋轉的這顆星球上 能夠邂逅真是奇蹟》。除了聽著琅琅上口之外,我覺得能夠遇上打從心底喜歡的人——無論是作為搭檔或任何身分——真的是一種奇蹟。雖然我們的性格與專長都恰恰相反,但思考模式與價值觀卻很雷同,我想正因如此才能變得這麼要好。今後我也想好好珍惜這段緣分。

——另一方面,在『Green Star』中則收錄了較多近期的歌曲。兩位對於歌詞的意境與編曲等方面,如今有什麼不同的感受嗎?

クララ

近期的曲子感覺不斷拓展著ClariS的風格,像是ヒトリゴト這樣斯卡調的樂曲,或是久違地請到kz先生作曲的PRIMLove,這首歌與kz先生以往的風格也有所不同。因應曲風的差異,我們也慢慢學會了各種不同的演唱風格。今後也希望能進行更多的嘗試。

カレン

包含『Green Star』在內,兩張專輯中都囊括了我們迄今與多部動畫合作的曲子,應該能讓聽眾享受到與多部作品的連結。也因為收錄的曲風相當多樣,我想透過這次的精選輯,也能讓大家感受到各種風格的ClariS。

——在『Green Star』的最後,則收錄了本次特別為十週年創作的新曲「PRECIOUS」。曲中包含“連同軟弱的自己 如今也能一併喜愛”、“ 謝謝你們賜予寶貴的羈絆”等歌詞,兩位是懷著怎樣的心情演唱的呢?

クララ

這首曲子是我們與丸山真由子小姐聊了許多以後製作出來的。在這十年間,以及當初カレン加入時,我們都受到她很多的關照。聽到音源的時候,讓我想起至今為止發生的事、還有カレン跟大家,眼淚就不自覺地流了出來。歌詞透過“恭喜”、“謝謝”等話語,很清晰地傳達出主題,也讓我們在演唱時感覺像是直接把心情給說出來一樣。在錄音過程中我也融入了很多感情,希望能夠傳達給大家。

カレン

起初我們還是以不露面的方式進行活動的…後來開始在演唱會中摘下面具,跟觀眾真正地面對面。過程雖然花了點時間,但感覺確實有在持續縮短與大家之間的距離。正因為有粉絲們的守望與耐心等候,我們才能走到今天這一步。我想再次對大家說,謝謝你們能與我們邂逅。也是基於這樣的心情,請丸山小姐寫下了這首歌。在製作過程中,我們與老師一起商量了很多,而老師則將我們的心情直接轉化為歌詞,因此每字每句都是想傳達給大家以及クララ的話。

──聽了兩位的話,又更能強烈地感受到融入在歌詞當中的情感了。另外,聽說兩張CD裡分別收錄的獨唱曲目是由粉絲們票選出來的,不知道兩位對於投票結果有什麼想法呢?

クララ

我負責的是ひらひら ひらら,真是預料之外的結果!原本以為應該會是動畫歌曲或收錄在原創專輯裡的曲子,沒想到會是迷你專的主題曲,讓我有點驚訝。不過這首歌真的很受歡迎,也是我很喜歡的曲子,因此很開心能有機會再唱一遍。

カレン

在投票之前,我跟クララ就一直猜測會出現怎樣的結果。是符合我們個性的曲子嗎?還是大家會特意選擇跟我們性格相左的曲風?雖然事先有做各種猜測,但想太多反而把自己搞迷糊了(笑)。最後看到投票結果,原先預料中的曲子果然排在很前面,不過前三名票數差距真的很小,而且三首歌的曲風完全不同,看起來真的很有趣。

——ClariS自2014年開始參加LIVE活動,至今也累積了不少場次。能透過這樣的方式直接接觸到粉絲們,兩位對此有怎樣的感受呢?

クララ

透過LIVE感覺更能與大家產生共鳴,我也每次都很享受在其中。對我而言,每次的演唱會都是特別的。

カレン

在演唱會上,能跟重要的人們一起沉浸在喜愛的樂曲當中,目光所及之處都是笑容。在歡快的曲子中,現場也有種合而為一的感覺。透過演唱會,總是能感受到大家彼此都心連著心。對我而言是匯集了幸福的場所,也是能跟大家相見的地方。每當站上台時,能夠演唱的幸福感就油然而生。此外,能見到與自己喜愛同樣事物的人們,真的是很令人開心的一件事情!我想這樣的感受是只有在現場才能體會到的,為此也真心希望能和大家早日重逢。

──兩位至今為止在演唱會上都戴著面具,不過在2017年的橫濱會議場公演中,曾出現摘下面具的一幕。當時我看得都跟著緊張了起來,想請問當時的心境如何呢?是放下了什麼的感覺嗎?

クララ

摘下面具的時候很緊張,心想不知道台下會有怎樣的反應。不過後來感覺這樣更能將我們自身的心情傳達給大家,為此也感到非常高興。

カレン

面具對我們來說是很重要的配件,一直以來甚至把它視為自己的一部分那樣珍惜。不過隨著現場演唱經驗的積累,我也越來越希望大家能在更近的距離感受到我們的存在,因而將面具摘了下來。儘管如此,假面仍然是形塑ClariS風格的重要物品,我認為今後對我們的舞台而言也是必須的!為此往後也打算好好珍惜。

──在出道紀念日的10月20日當天,ClariS也將舉辦第一次的線上LIVE,名為『ClariS 10th Anniversary Precious LIVE~ Gift ~』。

クララ

迎來出道十週年的演唱會,對我們而言將是邁出嶄新一步的象徵,希望大家能夠撥冗觀賞!正如同標題所提及的“Gift”,我們希望能將感謝之情傳達給大家,為此將會盡力呈獻出最好的舞台。

カレン

在出道十週年的起始之日,希望能在這天獻上最棒的舞台!這十年間包含由クララ與アリス所結成的ClariS,以及之後由我們重新開展的ClariS。我想努力透過這次的演唱會,呈現出這十年來的精華與軌跡。在有限的時間內,希望能將我們的心意傳達給大家。

──藉著這次機會也想詢問兩位,對於妳們而言,ClariS是怎樣的存在呢?

クララ

無論是作為結成ClariS的夥伴或親密的朋友,カレン對於我的人生而言都是相當不可或缺的存在。我想正因我們的性格與專長都恰好相反,才能補足對方的不足之處,並相互砥礪成長,形成良好的關係。

カレン

對我而言,ClariS是將我所有喜愛化為具體的存在。唱歌也好、跳舞也好,還有傳播笑容、感受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同時也帶給我很多夢想,並讓我獲得跟許多人一起合力完成一件事的經驗,以及接觸到他人的溫暖…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很多寶貴的收穫,都是ClariS為我帶來的。

──這些收穫真是不勝枚舉啊。那麼,兩位會想說什麼話給對方打打氣呢?

クララ

雖然不確定這算不算打氣,我想對カレン說:「今後也請繼續在我身旁笑著!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カレン

想對クララ說的話啊…雖說不知道這些話能不能給妳打氣,一直以來我都對クララ心存感謝,也會不時將這樣的心情表達出來。往後也希望能像這樣,更多更多地說出自己大大小小的感謝。

──透過這次的精選輯,也讓人感覺ClariS今後將迎接嶄新的開始。想請問兩位對於未來有什麼目標規劃呢?

クララ

首先最大的目標是能舉辦實體演唱會!希望能早日見到最喜歡的大家,並親自傳達至今為止的感謝。另外,一直以來還有一個目標,就是再次站上武道館的舞台。因為是從出道起便一直想登上的舞台,對我而言是非常特別的地方,也希望能在那裡跟大家一起創造珍貴的回憶。

カレン

除了武道館以外,能在故鄉札幌舉辦演唱會也是我們的目標,而今後也想為此好好努力!另外,在演唱會的服裝跟表演安排等方面,之後也希望能將我們的構想逐一實現。作詞與設計都是我們很感興趣的方向,想做的事可說是堆積如山!今後也想在各方面慢慢地學習並有所成長。

 

 

取材:山本弘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生ClariS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onoka 的頭像
    Honoka

    キモオタの部屋

    Hono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