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刊載於:https://www.lisani.jp/0000198674/?show_more=1

ClariS迎來十週年與全新挑戰

——本次發行的專輯《Parfaitone》中收錄了許多嶄新風格的曲子呢。

クララ 近年來我們有在挑戰各種風格的曲子,但這次專輯中很多歌又跳脫了以往的風格,或許會讓聽眾們大吃一驚。

カレン 是啊。以十週年為契機,我們也一直提過希望能夠有所成長,感覺透過這張專輯終於得以實現。

——兩位在十週年中也摘下了面具,雖然因為武肺疫情無法順利進行活動,卻也將這些沒能發揮的部分一口氣都呈現在這張專輯裡了。

クララ 從線上LIVE中摘下面具以來,真的有種時間停滯的感覺......,心裡一直很想跟粉絲們見面。雖然摘下面具了,但疫情之下也很難拍攝單曲MV,所以MV還是以動畫為主。在這樣的情況下,透過這張專輯感覺終於突破了瓶頸。

カレン 這張專輯發行之後,莫名感覺我們以很不得了的速度衝了出去,到現在還在全力助跑(笑)。

——前陣子是不是一直忙著製作專輯呢?

クララ 是的,但過程很開心。

カレン 以前都是很理所當然地跟クララ在一起,沒想到之後那麼長一段時間沒辦法見面。最近我們每天都一起唱歌,想到不久後就能站上舞台就好興奮。

——透過這次的專輯,兩位感覺一口氣拓展了新領域呢。

クララ 真的很讓人驚訝,當初決定參加活動(2022年2月<超次元音樂祭>)時就很讓人開心了,沒想到還能上電視直播(E電《陷入沼澤》),很多事突然都定了下來......。原本停滯的狀態,自從來到東京之後感覺終於開始起步了。

カレン能讓大家聽到這張專輯,真的有種久違地向前進的感覺。

充滿各式獨特樂曲的《Parfaitone

——在此想和兩位談談新專輯,「Parfaitone」這個標題聽說是結合法語跟英文的造詞。

クララ Parfait(英:帕菲)」裡面有冰淇淋、巧克力跟水果等等,結合了各種豐富的材料,象徵專輯裡囊括各式各樣獨特的樂曲。

カレン 這個標題有兩層意涵,除了結合了「帕菲」跟「音調」以外,「Parfait(法)」也有各種獨特的性質統合成「完美」的意思。就獨一無二、完美的意涵而言,也代表這是我們才能打造的專輯,也希望能將這份自信之作帶給大家。ClariS初期的單曲封面全都是跟甜點相關,這次結合帕菲這個主題算是回歸初心,也能讓大家想像今後的ClariS會是什麼模樣。這次的專輯在一開始就先下好了標題,歌曲就像帕菲的配料一首一首加進去。

クララ 看到封面是久違的甜點帕菲,就讓我感覺好興奮(笑)。承襲一貫風格的外盒之下則是嶄新的ClariS,這部分也是這張專輯的特點之一。

カレン 「要推薦ClariS的話給人聽哪張CD好呢?」曾經有粉絲提出這個問題,以前我會煩惱很久,現在終於能抬頭挺胸地說:聽了這張專輯就能了解ClariS。

——這次有很多初次合作的作曲家,兩位還是一樣有參與專輯選曲的過程嗎?

クララ 是的,當時收到很多試聽帶,跳脫以往風格的曲子佔多數,我們就從裡面選出想唱的曲目。

カレン 當初一起邊聽邊選歌,沒想到居然都選到一樣的曲子!這次專輯裡收錄的都是我們非常喜歡的歌。

——這張專輯裡真的有很多看點,首先一定要來談談這首歌!《雙瞳裡的人魚》,這首曲子是由GLAY的TAKURO先生提供的……,一開始真讓人不敢相信(笑)。

クララ 我們也是(笑),這首歌感覺跳脫了女歌手的風格,以往我們也沒挑戰過搖滾類型的曲子……。

カレン 提到ClariS還真不會讓人聯想到搖滾(笑)。

クララ 這首歌的伴奏完全是搖滾風格,感覺演唱也得有相應的力道才行,所以錄音時我唱得很拼命,結束後可以說是燃燒殆盡了(笑)。

カレン 跟以往表達情感的方式很不一樣,感覺唱搖滾歌要傳達想法就得燃燒自己才行。

クララ 來自靈魂的吶喊(笑)。

カレン 感覺TAKURO先生所寫的歌詞,就是站在粉絲視角看到的ClariS呢。「謎題解開的這瞬間」是指我們摘下面具,「人魚」則象徵傳說中的歌姬,從這部分就很能感受到TAKURO先生的用心。雖然第一次挑戰搖滾樂,但因為歌詞裡有這些象徵ClariS的要素在,所以很好融入感情。

——原先是很有TAKURO風格的曲子,但由ClariS演唱的話又有了完全不同的韻味,當然一部分也是因為配上丸山真由子小姐的編曲。

クララ 原本以為丸山小姐的編曲會偏向ClariS以往的風格,沒想到會這麼搖滾(笑)。

——兩位應該原先就知道GLAY的TAKURO先生吧?

クララ 當然知道囉。

カレン 畢竟同樣都是北海道出身。TAKURO先生可是傳說級別的存在呢,有種高不可攀的感覺。

クララ 他的歌真的很棒,不過跟我們的曲風完全不同,所以當初聽說TAKURO先生要為我們提供歌曲時真的嚇我一跳……。

カレン 一開始真的沒有畫面耶,既沒辦法想像ClariS唱搖滾樂,也無法想像TAKURO先生寫出ClariS的那種閃亮曲風(笑)。

——透過這次經驗又拓展了ClariS的風格,兩位感覺如何呢?

クララ 這首歌讓我們嘗試了不同的發聲跟演唱方式,也讓我建立起自信,明白自己也能駕馭這樣的歌曲。原本我會下意識認定自己比較擅長情歌,但這首歌讓我突破了原先的巢臼。

カレン 畢竟歌聲不能被樂器聲給蓋過去,針對如何在唱歌時發出更有力道的聲音,這部分真的讓我學到了很多,也讓我發現原來自己也能唱出這樣的音色。以前搭配樂團的現場演奏唱歌時都會有點擔心聲量會不會不夠,但唱完這首歌之後,讓我對今後這類的挑戰躍躍欲試。

——對於ClariS而言,這首歌就像是正向的催化劑呢。

クララ 不知道今後會產生怎樣的化學反應,真讓人期待!(笑)。

——這次的合作感覺會上新聞啊。

カレン 《ClariS與GLAY……!?》感覺會被這樣下標(笑)。

——接著想談談《新世界維納斯》這首歌,ClariS與重永亮介先生至今為止攜手打造了一系列的流行風格原創曲,這首歌則是這系列的最新版本呢。

クララ 雖說是最新版本,但其實我們大約在四、五年前就已經接到這首歌了。

カレン 當時因為這首歌的曲調與眾不同,所以一直沒有發表的機會,但這次《Parfaitone》的標題定下來之後,我們就異口同聲地說要收錄這首曲子。

クララ 一直很想試看看這首歌呢。

——唱完之後感覺如何呢?

クララ 歌曲走的是斯卡曲風,但跟《獨白》給人的感覺又有點不同,我是以可愛的印象下去詮釋的。透過這首歌能感受一如既往的ClariS,以及與重永先生風格的曲調。

カレン 歌詞的女主角感覺好像沒經歷過什麼傷心事,非常樂天,也有種不可思議的氛圍(笑)。看到歌詞會覺得自己也想這麼開心地生活,唱著唱著就會自然地露出笑容,真的是一首很可愛的歌。

——歌詞風格也是前所未有的類型呢,有種奇幻世界的感覺。

クララ 「我是未來製的新世界維納斯」這段歌詞的意涵實在很難解釋(苦笑),但腦海裡莫名就會浮現出一個耀眼的女孩,我是以代入那女孩的感覺下去演唱的。因為完全站在別人的視角詮釋,所以歌聲顯得比較歡快。

——感覺女主角的性格真的很樂天又陽光(笑)。

カレン 也許只把我性格中陽光的部分抽出來就能塑造出這樣的角色(笑)。

クララ 歌詞裡那句「因著與你的邂逅也變得無關緊要」,跟我們想和粉絲見面的心情相互呼應,卻是以很歡樂的感覺表現。我們在演唱時,也很希望能將這種歡樂的心情帶給聽眾。

融入對粉絲們的感情——

——這份心情確實有傳達到哦。《missing you》這首歌則是與丸山小姐合作的系列,兩位是怎麼詮釋這略帶感傷的旋律與描寫細緻的歌曲,以及在演唱時著重什麼部分的呈現呢?

クララ 歌詞中的「雨」通常給人傷感的印象,但這首歌則描寫了雨後的彩虹跟陽光,讓人有被溫暖圍繞的感覺,也非常呼應我們因為疫情無法跟大家見面的心情。我特別喜歡這段歌詞:「雖然繞了遠路 現在就去迎接你吧」,不是「去見你」而是「迎接你」,真的是很溫暖的一段話,我在演唱時也心想,希望能早點去迎接粉絲們。

——「迎接」這個詞,會讓人聯想到很親密的家人呢。カレン有什麼想法呢?

カレン 提到離別時每個人腦海中都會浮現不同的畫面,我則會想到去年夏天前死去的小狗。有形的事物早晚會消失,但回憶卻是會伴隨一生的,因此「屬於你我的永恆」這段話讓我非常有共鳴,只要回憶還在就仿佛隨時都能見面,不管到哪裡都在一起。這樣溫柔的描寫,感覺很有丸山小姐的風格。

——接著來談談《自我認同》吧,這首歌是ClariS出道以來就著重的風格——充滿希望與幸福的抒情曲,也很有名曲的氣勢,描寫對方與自己的關係所塑造的自我認同,就像是在形容兩位之間的情誼。

クララ 確實有這種感覺,當然聽眾的腦海裡也會浮現出各自的對象。歌詞中提及「陷入情網的每一天」,因此也能代入戀愛中的女孩,但對我來說演唱時就是會想到カレン。B段的歌詞讓人很有共鳴,剛好也有對唱的部分,又更突顯出合而為一的感覺。

カレン 對對,會覺得這種感情不是單方面而是共享的。

クララ 歌裡還有彼此交互唱出同一句話的部分,讓我感覺自己真的對カレン……。

カレン 對我懷著滿滿的愛?(笑)。

クララ 試著想了下其他的表達方式,但好像沒有更貼切的說法了(笑)。

カレン 多謝(笑)。我在聽這首歌時,就想到當初加入ClariS時充滿不安、沒有信心的自己,相比之下如今真的成長了很多。多虧了粉絲們還有クララ,以及工作夥伴的大家……在許多邂逅中都讓我獲得了很多,也才有現在的自己。

——這首歌既道出了兩位之間的情誼,同時也在描寫ClariS與粉絲之間的關係。歌詞中有提及「戀愛」,想必這些情感真的就如同戀心般強烈吧。

クララ 確實如此。我覺得這首歌能夠貼近每個人的內心,並帶給人一種安穩的慰藉。

カレン 想必很多人因為疫情的關係焦頭爛額,這種時候就會需要這樣的歌曲,讓自己先停下腳步來深呼吸,並意識到所擁有的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我希望傳達給大家這樣的訊息:在你身旁總有人在默默支持著你。

——接著來談談《Twinkle Twinkle》吧,編曲氛圍是ClariS這幾年來偏好的80、90年代流行風格呢,同時有種前衛的感覺,還包含饒舌歌曲的元素。

クララ 這首歌保留了我們原先的風格,又帶來一些新的挑戰。在眾多樂曲裡這首歌是我最中意的,很喜歡它的風格,也讓我很想挑戰看看,但剛開始實在不太能想像由我們唱起來的感覺,也很猶豫第一首饒舌風的歌該怎麼唱才好。當初是自己選曲的,事後才發現唱不好的話好像有點糗(笑)。

カレン 畢竟我們沒耍過帥,也根本耍不太起來(笑)剛開始唱的時候還感覺自己唱起來好好笑(笑)。

クララ 我還擔心如果因為我們唱不來,最後沒法收錄的話怎麼辦(笑)。

——不過成品真的很棒很帥氣哦,很能讓人感受到ClariS的成長。

クララ 非常謝謝您,聽到這話我就放心了。以前沒唱過這種偏激情的歌,透過這次機會又讓我們有所突破。

カレン 對我來說比較大的挑戰是怎麼掌握節奏。雖然唱得很辛苦,但為了成長還是希望能克服,也是在完成之後才發現原來我們也能駕馭這類型的歌。

——接著是《Mermaid》,這首歌也非常出色呢。

クララ 這首歌的氛圍跟我的solo曲《Last squall》有點像,但意外發現以往我們很少一起唱這類型的歌,就這點而言對ClariS來說也是嶄新的挑戰。這首歌的風格是我相對擅長的,唱的過程很開心,感覺也呈現出ClariS更成熟的一面。

カレン 這首歌我們特別請老師們作詞時以迪士尼的《小美人魚》為主題,作品中的女主角為了獲得渴望的事物付出了很大的代價。之前也跟クララ提過,女生就算心裡有很想實現的願望,如果沒有一個契機的話往往很難邁出步伐,但我希望聽眾能因為這首歌鼓起一些勇氣,就像故事裡的女主角一樣。

——現在蔚為話題的則是ClariS與TrySail共同演唱的《八音盒(ClariS×TrySail)》(動畫《魔法紀錄 魔法少女小圓☆魔力外傳Final SEASON –淺夢的黎明-》最終話片尾曲),在三版本專輯中收錄了《八音盒(ClariS ver.)》,通常盤的Bonus Track中則收錄了與TrySail合唱的版本。兩位覺得這是首怎樣的歌曲呢?

クララ 《八音盒》這首歌的編曲呼應標題,穿插了音樂盒發條的聲音,歌詞裡也有各種關聯詞彙,讓人感覺像在回顧從《魔圓》到《魔法紀錄》之間的故事。悠揚的編曲讓人在回顧情節的同時,仿佛也把大家的心意更進一步連接到未來,又能從中感受到堅強的意志!這麼棒的一首歌,能跟動畫聲優及主題曲擔當的TrySail一起合唱,真的讓我覺得好開心。《魔法紀錄 魔法少女小圓☆魔力外傳Final SEASON –淺夢的黎明-》無論在樂曲或故事方面都是這系列作品的集大成,這首歌也與動畫非常契合,希望大家務必聽聽我們五人的合唱。

カレン 我們以前也跟TrySail合唱過彼此的歌,但這次是第一首合唱曲,當初聽到消息時真的讓我又驚又喜。《八音盒》的歌詞描寫相信自己與同伴,並跨越重重障礙後所見到的明亮光景,旋律就像輕輕淨化了角色們各自懷抱的沉鬱感情,擔任動畫聲優的TrySail則透過這首歌詮釋角色心境,能跟她們一起合唱,真的感到非常光榮。五人的合唱很好聽,這首歌與動畫結局的氛圍也非常吻合,希望大家會喜歡。

——通常盤中還收錄了另一首歌《再度閃耀》,是與《邦邦!》的Pastel*Palettes合作,歌曲已於前幾個月發佈過,兩位對這首歌的想法是?

クララ 這首歌非常可愛,配上丸山彩可愛的聲音,還有Pastel*Palettes這個可愛的樂團,很開心自己能進入這麼夢幻的世界。跟角色一起唱歌的時候,我感覺自己也成為了作品中的一員,並融入了那個世界。

カレン 歌詞則率直地描寫出堅強的意志以及對於成長的決心,乍聽很可愛的一首歌,其實相當有意涵呢,我們在演唱時感覺也完全融入了Pastel*Palettes的世界

摘下面具露出真容的MV

——接著想請兩位務必談談MV的部分呢。標題分別為「コネクト」、「カラフル」與「ルミナス」的「-reformare-」,是由兩位本人登場並重新錄製的MV。

クララ 真的讓人感觸良多耶。在線上LIVE以前的演唱會上我們偶爾也會摘下面具,所以攝影時並沒有什麼彆扭的感覺,但實際看到我們露臉出現在MV裡面,還是有種不可思議的心情。三首曲子的MV都呈現出不同的世界,希望能早點讓大家看到。

カレン 其實原本打算在更早的時間發佈,但因為疫情影響就順延到現在了。「コネクト」、「カラフル」跟「ルミナス」三首歌都是ClariS的代表作,看到我們在這三首歌的MV中初次亮相,對於觀眾而言應該相當有衝擊力吧。

——對了,我完全不知道「コネクト」取景地的那座休帕洛湖(※位於北海道夕張市的人造湖)呢。看到妳們拼命跑向那座湖,還以為要直接跳進水裡了(笑)。

クララ 那時候カレン抓著我的手跑得很快,我也差點以為要下水了,不過最後減速的時間比我預料中要早得多,真是有驚無險(笑)。

——沒想到日本國內就有那麼壯觀的景色呢。

カレン 那裡真的就像一幅畫一樣,道路延伸的前方就是水面,感覺正是這樣的風景,更襯托出我們自行開拓前方道路的決心。

クララ 影片一開始就是我們摘下面具的畫面,呈現ClariS發展的歷程及向前邁進的意向,對我們來說也是別具意義的MV。

——「カラフル」的拍攝地點則是洋樓啊……。

クララ 是的,那裡真的很漂亮。 MV呼應「カラフル」這個標題,讓我們在五彩繽紛的花朵圍繞下唱歌,在三部MV裡最能感受到ClariS一貫的風格呢。

カレン 我也覺得這部MV很符合ClariS帶給人的印象

——「ルミナス」的合成影像則是非常讓人驚豔,與過往MV交織的部分看得真讓人熱血沸騰呢。

クララ 那部影片的畫面真的很精彩,我們置身在裡面顯得很夢幻,也很有ClariS一貫的風格。照片中也有出現的那棵大櫻花樹,呼應《魔法紀錄 魔法少女小圓☆魔力外傳》(以下簡稱《魔紀》)中的櫻花樹,我認為這同時也象徵我們與《魔法少女小圓☆魔力》共同成長的歷程。

カレン 在「ルミナス」的MV裡,有幾幕要求加入我們隨性跳現代舞的場面,所以在舞蹈方面也是一個挑戰。成品很容易讓人聯想到《魔紀》這部作品,只是當中的角色置換成了我們,也能在瞬間讓人感受到這首歌在ClariS軌跡當中的份量。

——另外這次還會發行寫真集,收錄與MV不同拍攝視角的照片,這張專輯真的跟聖代一樣豪華呢。而八月則要展開睽違已久的巡演。

クララ 已經停滯三年左右的時間了,希望這段期間不斷積累再積累的情感能傳達給大家。自從迎來十週年後一直沒能見到大家,希望能好好將我們感謝的心意傳達出去,我想在這次演唱會上,無論是我們或是粉絲們都能享受在其中。

カレン 有好多歌都還沒唱給大家聽過,要從那裡面選曲真的很讓人糾結(笑)。透過這次的專輯《Parfaitone》讓我們經歷了各式各樣的成長,也希望在LIVE上能讓大家看到ClariS不同於以往的一面。

——期待兩位在這次LIVE上盡情展現各自的情感、技巧上的進步以及ClariS至今為止的軌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arfaitone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onoka 的頭像
    Honoka

    キモオタの部屋

    Hono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