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網址:https://natalie.mu/comic/pp/fgo8th_01/page/1

 

手遊Fate/Grand Order(以下簡稱「FGO)」在今年迎來了八週年慶該作品描述玩家與諸多英雄偉人共同奪回人類未來的故事,至今已更新至第二部第七章,目前公開的最新章節為「奏章Ⅰ 虛數羅盤内界 Paper Moon」。羽海野千花與田島昭宇等漫畫家也參與了本作的角色設計。隨著故事推展,個性豐富的角色們相繼登場,並且在遊戲推出八年後的現在依舊深得玩家們的喜愛。

Natalie為紀念作品八週年慶,特別安排了「FGO」特集的製作Comic Natalie中也配合八週年刊載了訪談,揭露了遊戲動畫PVMemorial Movie 2023」的製作祕辛。動畫搭配Hana Hope的歌曲「flowers」,描繪英雄們躍動的身姿。這部深深打動該作粉絲們的動畫,究竟是如何被製作出來的,在此我們訪問了動畫監督周浩嵩與Clover Works製作人福島祐一。

取材・文 / 伊藤舞衣 攝影 / 小川遼

 

從日常生活中得到的靈感很重要

──周監督當初為何會立志投身於動畫產業呢?

周浩嵩 我當初在中國的北京電影學院學習電影相關知識,受到俄羅斯移動派(※)的影響,學的是正統派的美術。在這過程中看到日本的動畫,發現原來還有這麼充滿歡樂與娛樂性的影像作品,深受感動之餘,也開始想要自己親手創作。我選擇了動畫製作的這條道路,在身邊立志拍攝正統電影的同學們看來,或許確實相當奇葩。不過在這個時代,嚴肅的故事內容也經常使用動畫手法來表現,因此我認為自己的所學與現在從事的工作是有接軌的。

※移動派…19世紀後半發起寫實派美術運動的團體。

シュウ浩嵩

周浩嵩

──請談談對您有影響的演員或作品。

 動畫的話,我在國中的時候(2004年左右)看了「新世紀福音戰士」與「攻殻機動隊」,並獲得許多啟發。大學時期則看過很多部電影,雷利・史考特的「銀翼殺手」是最初激發我想像力的作品;克里斯多福・諾蘭的「星際效應」也是我很喜歡的一部電影。若是著手SF類型作品的話,我大概會去思考怎麼把雷利・史考特的表現手法融合到動畫元素裡頭吧。

──周監督在「鏈鋸人」第5話負責片尾的分鏡與演出;在「BLUE GIANT」則擔任Live監督,著手的動畫風格可說是非常多元,想請問您平時都是如何蒐集情報的呢?

 在製作作品的時候,我會有自己調查或是輸入資訊的方式,這是在大學時期自然而然學起來的,並且一路應用到現在。平時我喜歡旅行、讀書看動畫和電影,同時也很重視日常從建築、音樂、文學等處獲得的靈感,並將它們輸出到作品裡頭。以這次的動畫PV來說,我也把之前到捷克旅行時見到的傳統建築納入了動畫元素裡。

シュウ監督がチェコに行った際の写真。

周監督到捷克旅行時拍的照片。

日中動畫工作室合作挑戰的影像創作

──福島先生當初為何會邀請周監督參與Memorial Movie 2023的製作呢? 

福島祐一 在「Memorial Movie 2023」這個企劃誕生以前,原先我就想找周先生一起製作動畫,之後又恰好有幸地接到Aniplex這次八週年的委託我想這會是一次很有趣的嘗試,就向周先生提出了邀請。

──福島先生在作品監督方面有提出怎樣的意見嗎?

福島 跟動畫或電影相較之下,分量與長度的限制會改變情節安排的方式,這類問題與製作體制有直接的關聯,在這種時候我會提出一些意見,但這次主要是配合音樂製作影像,加上監督心中已經有明確的想法跟分鏡安排了。周先生事前就先研究過「FGO」的角色與作品骨幹,也將想畫出來的東西做成了報告,因此我沒有特別再提出什麼指示。過程中當然有商量並且交換意見,但我是將重心著重在如何將周先生的分鏡與情節安排成最好的形式呈現,並為此構築團隊編制、調整工作日程。

──從製作過程的畫面看來,似乎有日文與中文交雜的部分存在,想請問當時的編制是怎麼安排的呢?

福島 為了做出最好的作品,在編制時,我們是以周先生最好製作作品的環境作為基底的。周先生作為監督,基本上主要負責分鏡演出。這次的製作團隊中,就加入了與周先生多次共事的中國協力公司・大火鳥文化。Clover Works則是負責作畫監督等作畫為主的部分,並承包部分的背景工作。其中比較重要的一些畫面,我們在判斷之後委託給了經常合作的動畫師,和周先生商量過後,也有發包給一些海外的動畫師。

 整體來說是相當跨國的編制呢。在寫修正指示的時候還得考慮到要給哪些人看,真的很困難。進度緊的時候還乾脆直接把中日雙語都寫上了(笑)。在兩間不同國家的工作室共同作業的過程中,能夠站在中間統合的立場推動整個製作過程,真的是很難能可貴的經驗。

日本語と中国語で記載された指示。

日本語と中国語で記載された指示。

日本語と中国語で記載された指示。

主題是“回歸原點”

──我在之前有幸拜見了製作中的PV動畫。FGO先前也釋出了不少周年紀念動畫,但「Memorial Movie 2023」與以往的影像作品不同,令人感受到很強的故事性,也展現出監督個人的創作特色。想請問您們製作時是以怎樣的概念或主題下去進行的呢?

 作品的主題是「回歸原點」。這個主題在當初與Aniplex的第一場會議中就提出了,原先只是以文字呈現的一段模糊意象,而我的工作就是思考如何將它轉為影像呈現。最後決定畫出相對初期實裝的從者,以及透過回溯時間的演出來表現「回歸原點」這個主題。希望看過這部影片的玩家們能夠憶起開始接觸「FGO」的理由,以及當時「FGO」帶給自己的感動。

福島 「Fate」系列的影像作品中,多數呈現的是偉人們作為從者與御主相遇之後的時光,但「Memorial Movie 2023」則描繪偉人們在世活躍的全盛期,以及死去之後、作為從者與玩家們邂逅之前的故事。除了偉人之外也登場了很多無名士兵,雖然是以遊戲作為主題的動畫,卻能讓人感受到角色們是距離我們很近、實際活過的存在。舉例來說,影片中的梅林看著被破壞的房子,透過這樣描繪有可能發生、至今為止卻沒怎麼被描寫到的部分,能讓影像變得更有說服力,也呈現「FGO」不同於以往的一面。

家が破壊される様子を見つめるマーリン。

梅林注視著被破壞的房子。

──在「Memorial Movie 2023」中,除了瑪修・基列萊特之外,阿爾托莉雅潘德拉貢也多次登場為何會著重呈現阿爾托莉雅這個角色呢?

 阿爾托莉雅是象徵「Fate」般的存在。嘗試以「回歸原點」這個主題呈現「FGO」的過程中,就做出了許多以阿爾托莉雅為中心的畫面。而瑪修如今也是代表「Fate」的女主角。在「Memorial Movie 2023」中,我們將瑪修作為現在的主角、阿爾托莉雅則作為過去的主角呈現。存在於瑪修體內的英靈也跟阿爾托莉雅有所關聯,可以說是非常奇妙的緣分。為了在影片中呈現出這樣的關聯性,我們把阿爾托莉雅放在過去的偉人的位置上,而瑪修則是串連她意志的存在。

片刻畫面中也充滿著執著與要求

──在製作過程中,有什麼印象深刻的花絮嗎?

 影片中有一幕是貞德・達爾克〔Alter〕在燃燒都市,在修正那幕的佈局時,我突然開始思考,「假設被燃燒的城市是巴黎,那會是哪個時代的、怎樣狀態下的巴黎呢」。而擔任那幕原畫的恰好是法國出身的人,名叫文森特,對巴黎的歷史非常了解。之後我把這個疑問寫在Layout上,文森特就發了一篇很長的電郵回答我的問題,並且附上了相關資料。內容包括巴黎的歷史,以及貞德Alter是站在什麼樣的時空背景下才讓這一幕得以成立,讓我學到了很多,是相當寶貴的經驗。

──最後貞德・Alter所燃燒的都市是套用了怎樣的設定呢?

 巴黎在歷史上多次遭到破壞與重建,並在1870年大規模地將城市建築改為鄂圖曼風格。在「FGO」中,貞德Alter登場的第一特異點的時空背景設定在1431年,因此最後我們是以改建前、中世紀建築為主的巴黎作為雛形。那個時代還不存在艾菲爾鐵塔,只有聖母院的描繪。那一幕出現的時間很短,加上又是難以識別的夜景,觀眾可能很難察覺到我們在這裡下的功夫,但在製作時我們確實連這樣的細節都考慮到了(笑)。

レイアウトに書き込まれた背景に関する質問。

寫在Layout上關於背景的提問。

考察のうえ背景が描き込まれた、ジャンヌ・ダルク〔オルタ〕が街を燃やすシーン。

以考察為基礎描繪貞德達爾克Alter燃燒街道的一幕

──我們會再仔細觀賞的。福島先生在製作過程中感覺如何呢?

福島 雖然算不太上是花絮,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是周先生多元的創作風格。他在中日兩邊往來做各種檢查工作,忙碌之餘還是會撥空做各種確認與對應。如果沒有周先生的話,我想一定沒辦法完成這部作品。他對作品的追求與熱愛也讓我學到了很多。另外我是第一次在這樣跨國的編制裡作業,和語言文化相異的海外創作者們交流,對我來說是一次很寶貴的經驗。

──與TYPE-MOON協商的過程中,有哪些印象比較深刻的回饋嗎?

福島 其實TYPE-MOON基本上都是很放心交給我們的感覺。我有告知委託周先生的事,與Aniplex商量後決定的出場角色跟作品概念、以及製作進度的部分也都有請他們確認,得到的回應基本上都是「OK,很期待作品完成」。不知道是不是出於信賴的關係,製作的部分基本上是全權交給我們負責了。

──看來真的相當信賴您們呢。

福島 真是感激不盡。

Aniplex社員 看到製作中的作品時,武内崇桑跟奈須蘑菇桑也說了那是「濃縮成三分半的電影」。

英雄們的葬禮自悲悽的旋律中誕生

──「Memorial Movie 2023所採用的樂曲為Hana Hopeflowers,兩位對這首歌的印象如何呢

 聽過flowers之後讓我獲得了許多靈感一開始只聽說歌曲是由Hana Hope所演唱的,但從文字情報能夠想像出來的有限,為了讓腦海中的形象更加明確,我也去聽了一些歌曲。Hana Hope的歌聲該說是有種空靈感嗎,淒美的印象特別強烈呢。在聽了「flowers」的旋律後,我又變更了原先已經完成的分鏡概念與畫面順序。好比說為了配合影片開始時特別悲情的旋律,在那部分的畫面有做了一些調整。描繪偉人們喪禮的部分也是從音樂中獲得靈感的。除此之外,為了把音樂的魅力發揮到極致,並同時給觀眾帶來感動,我也做了各式各樣的挑戰。到後來cut編號真的是亂到不行,但因為這樣曲子跟畫面達到了相輔相成的效果,正是我想要的。

──讓音樂暫停片刻的演出也是周監督的發想嗎?

 是的。為了突出第二次影片高潮的效果,我選擇暫停音樂以及減少畫面中的色彩。為的就是讓觀眾在此時先靜下來,以做好心理準備迎接之後的高潮。

福島 歌曲也配合這次的動畫做了改編。

クライマックス前に音が消えるシーン。背景や色などの情報も抑えられている。

影片高潮前消音的一幕刻意壓低了背景與色彩的情報量。

──除了描寫劇情的動畫以外,周監督也著手過許多MV的製作,想請問這兩者之間有什麼樣的差異呢?

 MV跟動畫最根本的差異在於節奏跟時限的長短。故事性對於動畫來說很重要,但在MV裡就算沒有也無妨,重要的是在音樂播放的期間或一定時間內帶來觀眾所追求的快感。而帶來快感的要素包含色彩、節奏與畫面轉場等。以顏色為例,一開始可以用冷色調營造寂寥的氛圍,之後再呈現暖色調就能帶來視覺上的快感。就我個人來說,我認為MV製作就類似於一種操作情報的技術。

──「Memorial Movie 2023」不僅有故事性,畫面也是配合音樂展開的,可以說融合了動畫與MV雙邊的要素呢。

 是呢像這次希望呈現故事性的情況,或希望動畫結束後留下一些餘韻讓觀眾品味時,就會比較重視戲劇張力的要素。雖說以MV一筆帶過,其實MV也包含很廣泛的類別。今後除了MV以外,我也想更加拓展自己表現的手法。

一直想描繪迦爾納的美麗側面

──有哪些從者畫起來特別有感情或畫得特別開心的嗎?

 我喜歡迦爾納跟「山翁」。本身在動畫「Fate/Apocrypha」裡也有參與迦爾納活躍的第22話的原畫工作,那時候才第一次認識迦爾納,就覺得他很帥氣。因此很期待可以從頭開始思考:對於描繪這次的迦爾納來說,哪些東西是必要的?除了戰鬥時的模樣以外,之所以也想畫出他美麗的一面,應該是出於對迦爾納的執著跟情感吧。「山翁」則是單純地光看身影就很帥氣。歐洲騎士跟日本武士這兩個相異文化圈群體同框的感覺很新奇,我很喜歡。

美しさを意識して描かれたカルナのシーン。

意識到美感呈現所描繪出的迦爾納。

──題外話,我最喜歡的是亞歷山大跟「山翁」,因此這次在周監督的動畫裡看到很多他們動起來的畫面,真的是大飽眼福。

 是這樣的啊。其實細節最多、畫起來最辛苦的就是亞歷山大了。我畫的時候還忍不住邊想著:「這角色設計有這麼複雜嗎!?」(笑)。

──是這樣的嗎!? 乍看之下感覺挺單純的。

 亞歷山大身上刺繡的花紋很多……。另外因為是Rider所以有騎馬對吧,馬匹畫起來也很辛苦。

福島 我看過「鏈鋸人」第5話的片尾之後,還以為周先生應該很喜歡畫馬才對。

 我不喜歡畫啦(笑)不過馬動起來真的很帥啊……,所以常讓我在想把畫面做好的心情跟作畫成本之間糾結。這次有最多匹馬出場的就是亞歷山大喪禮的那一幕,而負責畫那些馬的人跟「鏈鋸人」第5話片尾中負責畫馬的其實是同一位。「你多少習慣處理馬的動作了對吧? 那就再畫一些吧」我是這麼拜託他的(笑)。最後他也忠實完成了任務,讓我真想狠狠誇他一番。

イスカンダルと馬が描かれたシーン。

亞歷山大與馬出場的畫面。

因著CM的反響統合了製作方的想法

──「Memorial Movie 2023」的一部分影像已經先透過CM公開了,想請問您們看過觀眾評論了嗎?

 當時動畫還在製作過程中,收到的反響成為我們製作方很大的力量,讓我們相信自己所畫的東西是被觀眾所接受的,進而轉化成對後續作業的熱忱。原先有部分的工作人員也質疑過:真的有必要做到這個地步嗎?但在看過CM的反響後似乎也明白了我們為什麼會那麼要求,因此後來幾乎沒有聽到這樣的聲音了。之所以能夠在這麼複雜的編制中持續推進,既是多虧了CM的反響,也是多虧有福島先生的幫忙,真的很謝謝您。

シュウ浩嵩

周浩嵩

福島 這次無論是哪個cut的工程都同樣繁複,周先生也向工作團隊說明「要是少了這道工序就創作不出這樣的畫面」。我們在影片公開並獲得回饋之後,也感覺果然得用這個模式製作下去,並下定決心堅持到底。CM公開之後,我想所有人一定都有相同的感受,也都在心裡默默萌生出「這部作品是由我們一起完成的」這樣的認同感。

──完成版將在Fate/Grand Order Fes. 2023 祭 ~8th Anniversary~」會場上公開本訪談於七月中旬進行)。周監督跟福島先生會在現場看玩家們的反應嗎?

 會的。不知道觀眾們會有怎樣的反應,真的好緊張。雖然我們自認已經在作品中投注了全力,但群眾的反應還是無法預料的。關於我們自己如何解釋「FGO」這個主題、以及盡力將它呈現出來的影像會得到怎樣的回饋,包含這些要素在內,才算真正地完成一個作品。要是不受歡迎的話,我想大概就是這個時代不適合這樣的東西,到時我會再回頭來好好學習的(笑)。

福島 不不(笑)。我認為「Fate」在某種程度上與藝術性的適配度還是很高的,並且這次也有很好地融入到動畫裡,不僅塑造出以往「FGO」的影片中所沒有的氛圍,也展現出周先生本身的創作風格。過往我也多次參與了「Fate」相關作品的製作,而我認為這次的成品很適合作為周年紀念展出。

 福島先生深厚的信賴支持著我,我也經常期許自己能回應他的那份信賴。花費長時間製作的作品,若沒有仰賴諸如此類的強烈意識的話,很容易讓作品走鐘。這次我與Clover Works,以及協助製作的中國公司大火鳥文化,我們彼此間都互相信賴,同心協力地完成了製作工程,真的是非常可貴的經驗。

憶起初遇FGO的時光

──最後想請教兩位,在經歷「Memorial Movie 2023」的製作過程後有哪些感受,以及有什麼想告訴觀眾的嗎?

福島 在這次的製作過程中,我們與「FGO」上線的各國創作者們攜手合作,製作理念是將「FGO」這款遊戲直接轉換成動畫,成品可說是象徵了現在的「FGO」。另外,在與周先生合作的過程中,也讓我再次感受到呈現「FGO」以及角色們特性的手法還有很多等待挖掘。原先我就覺得迦爾納散發很美的氣質,沒想到周先生會用讓他全程閉眼的方式呈現那份美(笑)。

 我也看到有評論說:「真正的英雄用耳朵就能殺人」(笑)。

福島 (笑)。看到那樣的場景後,會覺得還有更多視覺呈現手法可以描繪角色們的側面,我想這也是「FGO」這部作品的潛力吧。透過這部影片,若能讓大家在遊戲或角色身上感受到多一些的魅力與可能性,便是我們的榮幸。

「Memorial Movie 2023」アニメカット

Memorial Movie 2023」片段

──謝謝您的分享。周監督有什麼想法呢?

 把自己在作品裡想傳達的東西一語道盡還是挺困難的……。不過,若是這部影片能讓觀眾們憶起初遇「FGO」與角色們的那段時光,對我來說就是件令人高興的事情。更進一步地說,如果這部影片能帶來「FGO」想呈現出的人類史,並帶給觀眾感動,進而產生「希望現實中真的存在這些英靈」這樣的聯想,或是從中獲得其它感動的話,這正是這部影片想傳達、想帶給觀眾的感受。影片內容呈現了所有我們想描繪的東西,因此希望觀眾不要只把焦點放在其中一個畫面,而是完整看過一遍之後自然地去感受。我想告訴觀眾的就是這些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GO 周浩嵩 福島祐一
    全站熱搜

    Hono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